沧浪濯缨

范进中举(秋风落叶飘不定)(耳边厢又听得唤阿牛)

【二黄碰板】

秋风落叶飘不定,

【原板】

在街头愁煞老书生。

河边人语舟争渡,

道途尘飞马不停,

举目纷纷来和往,

都是赶考应试人。

唯有我范进在家中困,

立不安来坐不宁。

我要走,走不成,

囊中无有三两银。

望省城路几程,

多少长亭更短亭,

山又高,水又深,

无钱寸步也难行。

我手上全无有缚鸡力,

腹中只有八股文,

倘若是流落在异乡无人问,

岂不要死在了沟壑作孤魂。

罢罢罢,且耐忍,

待等来科登龙门。

四十余年功用尽,

废寝忘食不稍停,

念经文念得我眼花头晕,

我笔不停写,写得我手腕疼;

目不窥远头不安枕,

我口不知味耳不知音,

春夏秋冬全不知那暑和冷,

实指望苍天不负苦心的人。

又谁知费尽了心机成画饼,

事到头来功名不成。

我问一问先师孔夫子,

留什么四书作的是什么经;

再问问太宗太祖高皇帝,

留什么科举考什么文。

害得我高不成来低不就,

害得我死不死来生不生。

倘若是转世投胎我将母认,

【散板】

发誓不作读书人!


【西皮导板】

耳边厢又听得唤阿牛,

【西皮娃娃调三眼】

小河流水清悠悠。

鱼儿摆尾在水面走,

【西皮原板】

香饵空垂不上钩,

蝴蝶双双分前后,

因风绕过林梢头,

黄莺儿枝头来求友,

【西皮摇板】

天宽地阔任自由。

【西皮垛板】

我心中只把圣贤怨,

平白无故造谣言。

他说了短短一句话,

叫我长长作一篇。

【西皮快板】

呕断了心肝无半点,

不如投笔学逃禅。

【西皮散板】

听说一声要赶考,

换了一件新衫袍,

文昌像前我去祷告,

祖先堂上把香烧,

老娘送我脸带着笑,

有劳二位把船摇。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