沧浪濯缨

莲君: 

 你这次到许昌短短的两天,走后真使我心中有说不出的难受,爽性不来,到(倒)没有这回事。 

 今天下午听说襄城被炸,轰炸的时候,正是下午二点多钟,计算起来,也是你将到达襄城的时候,据说炸死了不少的人,大概都是逃难的车辆,所以我很担心你们母子的安全。

 我想有命的人,决不会碰到这不幸的事的,想想心也安稳下去了。 

 今天敌人围攻郑州,恐怕敌人攻了郑州之后,一定要南 下新郑许昌的,但是我已充分准备,打仗是军人的本分,希 望他来一拼,恐怕此信到时,我已在与敌人拼命了,请你放心,我随时用电报告诉你,不必过分代我担心,当军人不打仗还有何用。 

 此次敌人计划很大,既已打起来,想也不是短时间可以结束的。你安心过着罢,战事稳定下去,敌人打走后,再接你到前方来痛快的住几天,今天事很多,不再写了,以后有时间再写,此达即询。 

 旅安 吕公良 

 (一九四四年)四月廿日晚


背景:

1944年4月18日,侵华日军6万余人由豫东分路进攻豫中。26日,日军6000余人猛攻许昌城外围各据点。29日,日军增兵万余包围许昌。次日,猛攻城池。守城国民党新编第29师3000余人,与数个日军师团展开激烈战斗,在与日军鏖战一日后,最终被迫弃城突围,师长吕公良死于5月1日突围中,全师无一人投降。

1986年,为吕公良将军颁布“革命烈士”称号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