沧浪濯缨

取成都(适才王累进宫报)(听说一声要践行)

刘璋

【西皮摇板】

适才王累进宫报,

王儿敌楼赴阴曹。

耳边厢又听得放火炮,

想必是马超贼放火将孤的民房烧。

内侍臣摆驾上城道,

(哭)王儿吓,

【西皮摇板】

那边厢又来了贼马超。


马超

(白)蜀主请了。


刘璋

(白)呀呸!

【快西皮摇板】

见马超不由孤心中刀搅,

叫一声马孟起细听根苗:

孤王的待你是哪些不好,

你那里降刘备所为哪条?


马超

【快西皮摇板】

我这里降刘备也是正道,

我劝你让成都免动枪刀。


刘璋

【西皮摇板】

汉刘备他不过封你官职不小,

孤与你分疆土手足相交。


马超

【西皮摇板】

叫三军拆民房齐放火炮,

杀进城一个个性命难逃!


刘璋

【西皮摇板】

一言恼怒了贼马超,

放火就把民房烧。

【哭板】

只听得众子民苦苦哀告,

子民吓,

【西皮摇板】

我不让成都命难逃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刘备

(白)宗兄,众将保驾出城,备不能远送了。


刘璋

(白)哦,

【西皮慢板】

听说是一声要饯行,

好似狼牙箭穿心。

舍不得成都地花花美景,

舍不得成都地老少子民。

含悲忍泪换衣衾,

【西皮慢板】

辞别了宗兄就要登程。


刘璋

(白)宗兄,

【西皮二六板】

但愿你在此多安稳,

但愿你在此享太平;

但愿你各国把贡进,

但愿你天降福禄雅赛尧君。

西川的文武你要刀刀斩尽,

尽都是贪生怕死臣。

成都俱是好百姓,

成都皆是好子民。

孤失成都无怨恨,

望宗兄格外开恩,

照看我的好子民。


刘备

【西皮快板】

说什么在此多安稳,

说什么在此享太平。

孙、曹二贼俱扫尽,

仍接宗兄回都城。


诸葛亮

【西皮摇板】

蜀君不必泪淋淋,

顺水推舟让宗兄。

但将孙、曹俱扫尽,

仍接蜀主进都城。


刘璋

【西皮摇板】

事到如今假殷勤,

花言巧语买人心。

辞别了宗兄跨金镫,


刘备

(哭)呜呜呜……

【西皮摇板】

汉刘备一旁假泪淋。


刘璋

(白)宗兄,

【西皮摇板】

临行我不把别的来愿,


刘备

(白)愿者何来?


刘璋

【西皮摇板】

但愿你后辈孙儿,

照我刘璋一样行。

评论

热度(2)